English

埃及缘何召回驻以大使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1日下令召回埃及驻以色列大使,以抗议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滥用武力。舆论认为,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埃及采取这一行动,标志着阿以关系和中东和平进程已处于危险的十字路口。

20日上午,一辆送犹太定居者子女上学的校车遭到袭击,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当晚,以色列即出动武装直升机对巴方10余处政府机关、公共设施及民宅发动空袭,造成120多人受伤,大量建筑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埃及召回驻以大使似乎有更深层的原因。

首先,在所有外交努力均告失败,而以方又不想停止对巴人民镇压的情况下,埃及已没有别的选择。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埃及一直希望通过外交手段结束冲突,先后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了由埃及、巴勒斯担、以色列、美国、约旦、联合国秘书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参加的多边首脑会议,还在开罗召开了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几天前,穆巴拉克还会见了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和总理办公室主任,商讨结束流血冲突的办法。在阿拉伯首脑会议上,作为会议主席的穆巴拉克顶着强大压力使会议没有对以色列作出更为强硬的决议,希望给以色列重返和谈的机会。但这些和平努力都被以色列的飞机、导弹炸毁了。

其次,埃及领导人面对国内人民反以的强大压力,如再不采取措施便会失去民心。巴以发生冲突后,埃及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不断举行反以游行示威,并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数十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不少学生被捕。如果当局仍不对以采取措施,埃人民对以的愤怒便会转为对政权的不满。

第三,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强烈不满。在前不久召开的阿拉伯和伊斯兰首脑会议上,许多国家要求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同以断绝关系。沙特和伊朗还坚持,如卡塔尔不断绝同以关系,它们就决不参加在卡举行的伊斯兰首脑会议,迫使卡在会议召开前宣布同以中断关系。不少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认为,埃及和约旦同以签有和约,有外交关系,这两个国家应该带头对以采取措施,特别是像埃及这样的国家更应率先垂范。

最后,埃及已对美国的调解和以现政府失去信心。埃及一直期望与以色列有特殊关系的美国能向以施加影响,让以色列有所收敛。但目前美国大选还在进行,美现政府对调解巴以冲突已很难有所作为。同时,埃及也一直希望巴拉克做到在竞选中所承诺的那样,担当起实现巴以和平的重任。而巴拉克上台以来,不仅没有在和平的道路上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在巴土地上修建的犹太定居点反而有增无减。

此间观察家认为,埃及召回大使是不得已而为之。埃及仍希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巴以流血冲突。

(本报开罗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